仪表故障处理的一般方法
发布时间:  2011/8/11 13:19:14


。如可在XDD-400记实仪背面短接“A”、“B”端子,如丈量针跑最小值,则为二次外部故障,诸如电阻体芯线断或“A”线断;如丈量针仍在终点,则为二次内部故障。


  (4) 先整体后局部在排除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后,就要检查整个电、气传递放大回路。所以在确认是仪表内部故障需检查机芯时,应先查机械部门,后查线路部门。另外还可从二次表背部端子处加信号检查或用备用机芯换上试一试。

下面结合实例加以说明(如一台XDD-400电动记实调节仪,丈量范围为50-150℃,丈量指针跑到终点)。
  (1) 先观察后动手当仪表失灵时,不要急于动手,可先观察一下记实曲线的变化趋势。
  (2) 先外部后内部故障毕竟是发生在二次仪表的内部仍是外部,一般的检查方法是先外部后内部,即先排除仪表接线端子以外的故障,然后再处理仪表内部故障。机械部门重点查有无卡、松脱、接触不良等;线路部门重点查放大器。在基本确认是仪表故障后,即可开始动手。因线路部门有输入、比较、变换、放大、输出、驱动等多级组成。故障范围限定在很小的局部,处理起来就十分利便。如无法估计,则可采用分段检查法,如怀疑某一段不正常,可从大段到小段步步压缩,迅速而正确地判定故障出在哪个环节。所以首先要综观整台表的现象,大致估计题目出在哪一部门。可根据出产现场前提用多种方法迅速区分内部仍是外部的毛病。若指针缓慢到达终点,一般是工艺原因造成;若指针溘然跑到终点,一般是感温元件或二次仪表发生故障。另外还可参照其他相关仪表加以确定。
  (3) 先机械后线路在出产中发现,一台仪表机械部门故障的可能性比线路(电、气信号传递放大回路)部门多得多,且机械性故障比较直观,也轻易发现。



 
相关新闻
·
3-20
·
3-6
·
2-22
·
2-7
·
1-28